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开 > 部门年报

阳西县住建局2017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18-01-15 09:46:05   来源:阳西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2017年,县住建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不断健全依法行政制度,加强法治教育,提升执法队伍法律素质,行业监管水平和依法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按照有关法治政府建设文件要求,现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2017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行政执法责任制

作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担负着对《安全生产法》、《建筑法》、《招标投标法》、《燃气管理条例》、《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等诸多建设法律法规的执法和监督工作,为了规范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明确执法责任,确保依法行政,我局坚持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一是抓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对行政执法工作的领导。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完善了的行政执法责任制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全面负责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和贯彻执行,定期督促检查建设行政执法质量,监督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二是抓职责分解,明确执法责任。将法定的职权分解到各股室单位,对建设系统的执法部门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明确执法责任。三是抓岗位学法,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二)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根据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我局行政服务股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集中清理,对审批流程环节及时限、审批需要提交的材料进行自查。大力优化行政审批流程,从用地审批到竣工验收4个阶段,社会投资工业项目由54个审批事项压减到29个,审批时限由原来56个工作日压减到19个工作日。县房地产项目开发由54个审批事项压减到0个,审批时限由原来56个工作日压减到19个工作日。同时,不断简化程序、提高效率,做到申请材料尽可能减少,审批环节尽可能简化,办理期限尽可能压缩。对凡不需要现场查勘、现场核验等外勤服务事项,将其变更为“即办件”,提高“即办件”的占有率。

(三)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

一是严格界定审查范围。贯彻落实有关规定,对现行规范性文件进行梳理区分,将事关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具有普遍约束力的文件全部纳入合法性审查范围。二是不断完善审查制度。制定了《阳西县住建局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遵循合法合理、权责一致、高效便民、诚实信用的原则,对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的范围、主体、方式、程序等事项进行了具体规定,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三是积极拓宽监督渠道。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我局代拟起草的规范性文件,均第一时间在局政务网站上对外公布,群众可以在网站上查阅公布的规范性文件内容,并可就规范性文件提出意见建议或指出文件执行中存在的问题。

(四)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依托县人民政府政务网站,围绕县住建局重点工作和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不断加大行政执法、城市建设管理、农村危房改造等方面信息公开力度。一是及时公布依法行政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政策性文件,宣传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动态,全面、及时展示法制建设的成果和在依法决策、公正执法、行政执法监督等方面的显著成效。二是主动公开行政审批服务事项、行政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等相关信息,方便群众咨询办理业务。

(五)注重强化行政监督

一是认真做好行政复议工作。进一步规范案件审理方式,增强行政复议透明度和公信力,严格遵守时限规定,按时结案,切实提高结案率,努力做到“案结事了,定纷止争”。2017年,我局作为行政复议被申请人的复议案件共4起,做出维持决定的有4起。二是做好行政诉讼应诉工作。严格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2017年我局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共2起,目前已经审结2起,负责人出庭2起,做到了出庭率100%。三是严格执行好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认识到聘请法律顾问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及时续签合同,保障经费到位。涉及房地产、建筑行业、招投标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局制定重要规范性文件、疑难问题回复等,法律顾问始终贯穿于行政决策全过程,逐渐形成事前防范法律风险、事中严格依法办事、事后落实法律责任的政府法律事务运行机制。

(六)努力化解社会矛盾

一是积极做好社会矛盾的预防和化解工作,将切实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作为“转、提、促”工作的重点,整合信访、投诉、咨询力量,制定实施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信访稳定工作的意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完善了“信访稳定局统一扎口,机关处室、基层各单位具体办理”的工作体系,明确了受理、承办等各环节的程序和要求。严格执行信访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强化办理人员的责任意识,进一步提升了对各类信访、投诉、咨询问题的回复和办理质量,进一步提高了社会矛盾的预防和化解工作的效果。2017年度,共计88件信访案件,其中人民来访68件,网上信访13件,维稳中心转来7件,回复率达100%,大部分案件都能有效化解或者平息稳控,其中有两件信访案件还在调处中。

(七)全面开展专项行政执法检查

加大执法力度,扩大日常巡查的覆盖面和范围,坚持日常巡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深入开展对违反安全生产、扰乱经济秩序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的违法行为的查处。扎实开展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以保障性住房和大型公共建设项目工程质量为重点,推进工程质量的整体提高,采取以重点督查、专项督查、催办督查相结合的方法,通过落实质量终身负责制,强化工程质量管理。

(八)强化法制教育和培训

将学法活动列入常态化建设,并将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分批分次地组织干部职工学习《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并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学习城市管理、建筑行业安全生产、燃气供热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全面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执法能力。通过学习依法行政方针政策和依法行政基本理论,明确各自岗位的行政执法任务和执法责任,增强责任感,切实做到依法行政。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今年以来,我们虽然在推进依法行政方面采取了多种有效措施,取得了一定成绩。相对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阳西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部分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还不够强。二是行政执法行为还不够规范,执法过程中不重视程序的情形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三是依法行政工作推进力度不平衡。四是行政执法监督的措施还不够有力。五是信息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2018年工作安排

(一)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按照文件部署,充分利用“12·4宪法和法制宣传日”、普法学法用法考试、主题党日集中学习等活动契机,组织系统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弘扬法治精神,维护法律权威。

(二)进一步健全行政决策机制。凡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事项,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规定。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住建中的作用,为全县住建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三)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管理。一是要不断探索新的工作方法,切实提高规范性文件的质量。要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总结工作经验,逐步推行听证等方式在规范性文件制定过程中的具体应用,不断改进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的工作方式,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制发规范性文件,做到依法决策、民主参与,切实保证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二是要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我局历年制发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对不符合市场经济和社会发展要求或者超越部门职权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废止,对有效期届满或者其他需要宣布失效情形的规范性文件依法宣布失效,对应当继续执行的规范性文件在修改或评估后重新公布。三是要将开展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与推进依法行政其他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协调推进,重点做好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与信息公开等工作的衔接,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四)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树立服务型执法理念,推广服务型行政执法。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积极探索新的行政执法监督办法,重点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执法行为,完善和落实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制度,加强对不作为、滥作为的监督。确定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的标准和范围,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完善和严格适用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不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业务素质。

(五)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继续围绕住房城乡建设管理重大决策和群众关心事项,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一是继续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切实加强对新形势下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进一步整合政务公开工作资源,建立起适应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体制机制。二是从严开展督查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督查机制,加大督查力度,对应公开事项实现督查全覆盖,确保政务公开督查工作落到实处,不留死角。三是突出抓好重点事项公开,对群众最迫切关注的房屋拆迁、房屋质量等事项,要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