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开 > 部门年报

2017年阳西县水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1-16 20:10:28   来源:阳西县水务局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2017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水利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指导下,我局领导班子团结全局干部职工大力推动重点水利工程项目建设和各项重点工作开展,始终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基础,克服困难,真抓实干,今年取得一定成绩,现将有关情况进行汇报。

一、我局机构设置及人员编制情况

阳西县水利局成立于1988年,局内设12个机关股室(分别为人秘股、财务审计股、建设管理股、水政水资源股、规划计划股、农村机电股、水保农水股等7个行政编制股室和堤防和水利工程管理所、水库移民工作办公室、水政监察大队、水利权属纠纷调处办公室、阳西县水利水电质量监督站等5个事业类股室),下辖13个基层单位(分别为8个镇级水利工程管理站、4个中型水库管理处和儒洞自来水有限公司)。全县水利系统共有人员 316 人(局机关和属下5个事业单位核定编制58名,其中,局机关核定行政编制16名,核定后勤编制3名,核定事业编制36名;实有在编在职人员49名,退休人员11名,基层单位258人,其中在职人员195人,退休63人)。核定领导职数4名,其中局长1名,副局长3名。

二、业务工作情况

(一)大力推进水利工程项目建设

1.万亩海堤工程建设。我县实施万亩海堤达标加固工程共9宗,分别为白土联围、三山联围、陇西联围、长芙联围、儒洞联围、边海联围、长坪联围、文笔岭联围和渡头仔联围,工程合计总投资达4.5亿元,合计建设长度约100公里。其中白土联围于20137月开工建设,现已基本完成主体工程。渡头仔联围省水利厅拟推广海工砼新技术,修编初步设计方案已完成,已送市局初设审批。余下7宗联围工程分10个施工标段已于20162月逐宗展开建设,目前工程的整体进度为完成主体工程的58%,其中儒洞联围1标为68%,儒洞联围Ⅱ标为75%,长坪1标为72%,长坪Ⅱ标为25%,三山1标为60%,三山Ⅱ标为60%,陇西联围为52%,边海联围为99.3%,长芙联围为49%,文笔岭联围为50%。我县制定了每宗海堤建设的倒排工期计划,我局将按倒排工期时间节点全力推进海堤建设,力争2018415日前完成海堤全部建设任务。

2.中小河流治理工程稳步推进。我县正在实施建设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共5宗(织篢河大泉段、岑村段,儒洞河禾塘段,三甲河横山段、车湖段),工程概算总投资达1.1亿元。其中,织篢河大泉段治理工程已疏浚河道8 公里,完成河堤建设2 公里,占工程总投资的70%;岑村段治理工程已疏浚河道6公里,占工程总投资的60%,该两段中小河流治理工程项目正结合县城旧城区改造和县滨江旅游产业带建设的需要,对原设计方案进行设计变更,因上报市局审批无法通过,现只能按原图纸设计来完成,剩下的资金需重新进行规划;儒洞河禾塘段治理工程已完成清淤9公里,占工程总投资的70%;三甲河横山段已完成堤身填筑2.8公里,占工程总投资的60%,三甲河车湖段完成堤身填筑1公里,占工程总投资的38%

3.村村通自来水工程顺利推进。我县村村通自来水工程概算总投资3.44亿元,分东、中、西三个供水片区进行建设,按先急后缓原则,东片区1标段和2标段分别于201636日和1120日启动建设,至目前止,1标段已完成县城至程村镇DN400PE供水主管道铺设19公里,完成工程进度的96%;东片区2标完成DN315-DN63管道铺设98公里,完成工程进度的94%。东片区项目力争在今年2月全部完工通水。另外,中片区1标段施工图和预算已完成审核工作,并挂网招标,力争在20181月底完成招投标工作。为进一步加快推进中、西片区建设进度,我县中、西片区余下标段将采用PPP模式进行建设,现已进行了工程PPP模式的实施方案编制,初步方案已完成,争取在2018年3月底完成PPP入库工作并展开建设,力争201810月完成全部建设任务。

4.及时修复水毁工程。受台风暴潮影响,我县一批水利工程受到不同程度影响,至目前止,我县已完成儒洞河禾塘段水毁抢险工程等水毁工程修复项目,基本完成上级投资任务安排。其中,儒洞河禾塘段水毁抢险工程总投资158万元,工程于201775日开工建设,926日完工,目前该工程结算正在财审中。塘口引水陂水毁工程已完成了设计,预算投资590万元,现正在办理免标手续,下步将抓紧开工建设,力争在20184月中旬完工。

5.力促各项新项目尽快上马建设。我县近期计划建设的新项目有5宗中型水闸重建工程(陇西、沙扒、文笔岭、长坪、渡头仔)和3宗灌区改造工程(陂底水库灌区、塘口引水陂灌区、新圩木竹根陂灌区)。其中5宗中型水闸重建工程计划总投资约1.67亿元,陇西、沙扒两宗水闸重建工程力争今年启动建设,其余三宗水闸重建工程力争2019年启动建设。着力推进陂底水库、塘口引水陂、新圩木竹根陂3宗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建设,总投资达1.3亿元。其中陂底水库灌区目前正在编制施工图设计送财政审核。其余2宗灌区改造工程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已报市水务局批准后报省水利厅核准。

(二)统筹推进其他水利事业发展

1.三防工作紧抓不懈。一是未雨绸缪,深入开展防汛大检查。按照省、市防汛工作要求,20173月初,我局及时组织开展汛前安全大检查,对全县水库、堤围、小水电站进行全面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工程建设进度,确保工程满足安全度汛要求,顺利通过了市汛前防汛备汛工作督查组督查。2017年9月中旬,我局再次组织全县水利工程安全生产大检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确保不出问题。二是大力开展基层三防办标准化达标建设。严格按照市政府有关要求,落实预算资金,全面完善基层三防标准化建设,全县8个镇的基层三防办标准化建设工作基本完成,切实提高基层三防应对灾害能力。三是做好汛期各项防汛工作。进一步完善各行各业和重点领域应急预案,加强防汛物料储备,加强巡查整改和值班应守,2017年以来成功防御“天鸽”、“帕卡”等两场台风袭击,将灾害降到最低。

2.加强河砂开采管理我县始终保持对违法采砂行为采取高压态势,对群众举报的非法采砂情况,不分昼夜,不分上班下班、星期六日,从快从严,公正执法。不断加强与电白区的协作沟通,共同对边界河儒洞河进行同防共管。2017年以来,我局水政监察大队出动执法226次、执法人员1135人次,与电白区水务局联合执法13次,与县国土资源局联合执法5次,暂扣非法抽砂船7艘、铲车4台,捣毁非法抽砂船11艘、生活区17个和一大批非法抽砂设施设备,拆除三条非法围堰,发出停止水事违法行为通知书26份,现场整改取缔15次。查处非法采砂案件11宗,已结案6宗,还有5宗正在办理中,共罚款12.3万元。通过大力实施日常巡查、联合执法和专项行动相结合,我县河砂市场秩序较为稳定。为巩固提升我县河砂开采治理成果,进一步有效遏制非法洗砂点、堆放点行为,我县组织公安、国土等部门和镇政府于2017年928日始开展为期20天的联合执法大行动,对全县非法洗砂点、堆放点进行严厉打击,仅928日一天就现场销毁3个非法偷采河砂作业生活区,2台洗砂机,3台抽砂船和发电机1台,切断所有作业电源,对偷采河砂违法分子形成了声势浩大的威慑力,对非法盗采非法经营河砂行为形成声势浩大的威慑力。

3.稳步实施水库移民工作2017年我局已编制完成2016年度大中型水库后期扶持计划,规划689.88万元用于移民户生活补助。严格按照移民政策,公正公开做好移民款发放,积极帮助水库移民办理有关直补到人拨付手续;同时,认真做好移民村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安排移民建房补助以及移民村公共设施工程14宗,总投资504万元,进一步改观移民村村容村貌。深入移民村进行政策宣传和思想教育工作,认真做好水库移民信访工作,把移民矛盾化解在基层。

4.大力开展水资源保护和管理。我县大力开展水资源保护工作,现已完成阳西县新湖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地(第一期试验区)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积极落实茅垌水库饮用水源地综合治理工程,该工程总投资419万元,目前已完成管道铺设工程30%,计划今年年底完工。进一步加大水库禽畜养殖污染水资源行为的打击力度,重点打击新湖水库、茅垌水库、长角水库禽畜养殖污染水体行为,共拆除养殖围堰9处,目前根据县“两禁区”工作领导小组工作部署着手对新湖水库剩余4宗户养殖户依法拆除。此外,积极做好河边、水库边垃圾清理工作,先后两次出动120人次对各镇水库、河流、沟渠及挂点村进行农村生活垃圾督查和清洁,共支持基层单位和挂点村34000元用于垃圾治理,针对县属四宗中型水库、河道范围内的卫生环境,制定了《阳西县水库、河道环境卫生保洁制度》并严格执行落实,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保障我县水源水质达标。

5.抓好信访案件化解工作。我局涉砂涉水信访投诉案件较多,2017年我县网络问政信访平台转办涉水案件共14起,市信访业务平台转办涉水案件10起,县信访部门转办信访案23起,其中3起正在办理。我局在调处中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按照合情、合理,合法的原则,实事求是,依法调处,做到调处工作件件有落实、宗宗有回复。

6.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工作。按照上级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我县已成立了阳西县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切实加强对我县推进河长制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目前《阳西县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及8个镇级《工作方案》已正式印发实施,各级河长名单均已公示,已完成县级河长公示牌17个的设立,正着手镇、村公示牌设立工作。《阳西县全面推行河长制县级河长会议制度》等相关七项配套制度已修改完善并印发实施。此外,已完成全县县级3条河流和4座中型水库、镇级40条河流河段和44座小型水库、村级172条河流河段和44座山塘等河库长名录的录入编制工作,下步尽快做好“一河一策”等数据化工作,搭建好我县河长制的信息化平台。

我县县级实行双总河长制,明确了县级河长3人,县级水库库长4人;镇级河段河长40人、镇级水库库长44人,村级河长172人,山塘库长44人。县级河长巡河次数达到人均3次,针对巡查中发现的农村群众经常向河道倾倒生活垃圾、河滩河道非法围堰养殖、非法排污和采砂等问题,我县要求各镇政府各部门加强监督管理和执法力度,对非法行为进行整改和打击,提高群众意识,使河道治理问题有了明显的改观。

7.深化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根据省水利厅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关于深化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粤水建管〔201469号)文件精神,我局积极探索我县小型水利工程管理工作,计划2018年底前建立适应我县县情、水情,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适应的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和良性运行机制,基本扭转小型水利工程管护体制机制不健全的局面,目前已编制完成《阳西县深化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送审稿)》,送县政府审批后组织实施。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7年我县水利工作取得了不错成效,但是,也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影响着水利工作的开展。

一是实施施工过程中涉及重大设计变更手续繁琐;二是占用地和青苗补偿工作推进难度大,群众工作难以开展,工程推进进度缓慢;三是天气不稳定影响工程建设;四是土料场落实困难,取土难度大;五是县级自筹资金按配套比例筹措压力大。六是全面推行河长制河湖界限难以界定,进展缓慢。七是涉砂投诉多,涉水事务包括镇管工程大多数也转到水务局办理,信访工作压力较大。

四、今后工作思路

一是积极推进已开工项目加快建设。加快海堤达标加固工程建设,加强与省水利厅及设计部门衔接,尽快完成渡头仔联围初步设计,早日上马建设。其余7宗海堤力争20184月全部完成建设任务;加快村村通自来水工程项目建设,争取尽快落实筹集资金,早日启动中西片区项目建设,力争201810月完成全部建设任务。

二是努力推进正在谋划的工程项目建设。陇西、沙扒两宗水闸重建工程要力争2018年启动建设,其余三宗水闸重建工程力争2019年启动建设。陂底水库灌区改造工程要力争今年年底完成施工前准备工作,2018年启动建设。其余2宗灌区改造工程力争2018年全部启动建设。

三是加强工程项目监管。切实加强水利工程质量监管,建立健全廉政监督体系,进一步规范水利工程建设招投标行为。加强建设、施工、监理、设计等环节监督,完善质量安全管理制度,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

四是坚持不懈抓好三防工作,确保不出问题。进一步完善三防体制改革,落实防汛应急预案,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抓好防汛责任制落实,提高工程管理水平和险情处置能力。抓好水利工程安全检查和防汛物料储备工作。抓好工程建设和水毁工程修复。加强值班防守,做好灾情的收集、统计及上传下达工作。

五是稳步推进河砂开采和水行政执法工作。加强河道采砂执法巡查和偷采河砂打击力度,加大处罚力度,确保我县河道采砂开采管理有序开展。强化水政执法能力建设,坚持常态化执法巡查,除做好河道采砂执法巡查外,加强对违法占用河道、违法取用水资源、破坏水土保持等违法行为的执法力度,强化区域联合执法检查,严厉打击水事违法行为。

六是综合治理水资源。加大对全县水库水资源的执法巡查力度,保证水体不受新的污染;重点治理新湖水库禽畜养殖污染清理;加强河边、水库边垃圾清理;加强水资源审批工作,保证水资源的合理利用,认真做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加大依法管水力度,探索制定水土保持、节约用水管理等地方性法规规章。

七是扎实推进移民工作。加快移民工程建设和移民补助的支付,规范移民工作,切实解决移民信访问题,稳步推进移民工作。

八是及时化解信访调处案件。进一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信访工作有关要求,积极跟进上访人思想动态,确保群众水利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

九是加快实施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按省、市各级全面推行河长制方案的要求和步调,抓紧推进各项工作,成立县、镇级河长制办公室,落实运行各项工作制度,加快推进“一河一策”、“一库一策”方案编制、河湖名录划分、河长制信息化建设,加强执行各级河长巡河工作等,确保按上级要求将全面建立河长制完成我县建立河长制工作,为河湖长效管护治理提供可靠平台。

十是加快推进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争取改革方案尽快通过县政府审核并正式行文组织实施,明确各部门职责,落实工作经费,力争20186月完成小型水利工程确权颁证工作,2018年底前全面完成我县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形成所有权明晰、责任明确的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