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开 > 部门年报

溪头镇2017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17-12-31 12:32:33   来源:阳西县溪头镇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和改进政府自身建设,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根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文件精神,我镇认真开展依法行政各项工作,进一步提高了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保障和促进了溪头镇经济和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现将2017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7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完善法治机制,切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落实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协调机制,成立我镇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二是高度重视法制机构队伍建设,加强法律服务队伍建设,积极发展法律工作者和人民调解员队伍。完善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重大合同签订、重大行政执法以及制度建设等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二、强化教育培训,增强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意识。为了提高我镇政府工作人员法治素养,要求落实依法行政教育培训制度,了解掌握依法行政工作直接的有关规定,采取有效的措施来提高自身工作质量。深化公务员学法制度,把法治政府建设有关知识纳入机关工作人员培训的重要内容,着重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和法制工作人员的法律培训。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法治气氛。2017年,我镇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宣传资料7500多份;各村(居、渔)委会办墙报、版报20版;利用节假日,在镇人口集中地方举办法律咨询日4场;张贴法律宣传标语100多条;制作横幅140多幅。

三、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为了进一步提高科学民主决策的能力和水平,我镇完善了重大事项议事决策制度,在作出重大行政决策前,严格执行公开听取意见、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一是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报备制度,在规范性文件起草、制定、审核、上报等环节严格把关。二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集体决定制度,重大行政决策一律由镇党政领导班子会议讨论决定。三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对涉及面广、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行政决策,认真听取社会公众及征求相关部门的意见;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重大行政决策,依法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四是强化政务公开管理,我镇每年都将政府工作重点、民生工程、结对帮困等事项在政府公务栏等宣传载体向社会公开,邀请镇人大代表、纪检部门对执法部门和窗口行业进行监督和评议。

四、依法有效解决社会矛盾纠纷。一是建立信访维稳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完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相关制度。二是强化排查,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为进一步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镇委、镇政府立足抓早抓小抓源头的原则,切实做好社会矛盾的排查化解工作。严格执行信访处理规定,规范信访接待,及时回应群众对有关问题的咨询、投诉或意见,对重要信访件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等问题及时调查和处理。

二、存在困难

2017年,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存在如下一些困难:一是信访维稳工作压力大。各种矛盾纠纷时有发生,信访隐患排查工作还有待加强。二是在落实依法行政制度方面抓的不够严,制度建设仍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三是依法行政队伍人员有待补充。

三、2018年工作计划

2018年,我镇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省、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的部署及要求,结合我镇的工作实际,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促进溪头镇社会和经济健康发展。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抓好如下几个方面:

一是进一步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规范和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征集意见、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二是切实提高镇政府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加强对镇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三是加强法治政府队伍建设,培养和选拔优秀的执法人员,充实我镇的执法力量,保障我镇依法行政工作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