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开 > 部门年报

阳西县国土资源局2017年法治政府建设 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8-01-02 15:42:36   来源:阳西县国土资源局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2017年,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和市国土资源局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法制局的有力指导下,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紧紧围绕国土资源管理中心工作,健全机制,丰富内容,创新开展“法治国土”建设,有效提升了系统干部职工和广大人民群众国土资源管理法治观念,有力维护了国土资源领域社会稳定。现将我局2017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加强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全面保障县域经济建设。积极主动服务,全面保障重点民生项目、基础设施项目和产业项目用地。一是协助和指导做好征地工作。二是认真做好建设用地报批工作。三是加大土地收储力度。四是加大土地供应的力度。五是依法依规进行不动产登记。六是认真开展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工作,加大对违法用地和挖沙取土行为的打击力度,违法占地和开采矿产资源行为得到有效遏制。七是大力开展国土资源领域突出问题整治和例行督察整改工作。

(二)强化效能,狠抓落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围绕十九大报告对国土资源工作作出新的要求、新部署,坚持保护耕地和节约资源的基本国策,积极践行新时期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新定位。通过强化理论学习、开展专题讲座、知识测试、撰写心得体会和党性分析材料等一系列活动,狠抓作风建设,有效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职责意识和勤政为民意识,让做合格党员、当合格干部成为单位的新风尚。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根据县政府关于做好“放管服”改革等涉及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广泛征求意见,针对具体负责实施的规范性文件开展全面清理。经过认真梳理,我局起草或具体实施的规范性文件拟废止3份,拟修改1份。

三、健全依法决策机制

(一)强化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依法行政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形成了依法行政工作有组织领导、有专人负责的良好局面。

(二)建立决策制度。我局建立了内部会审、集体决策等制度,对行政审批、重大行政处罚等重大事项实行相关股室集体会审,领导班子集体讨论、科学决策,保证了重大决策的科学性和合法性。

四、坚持规范行政执法

(一)开展国土资源普法宣传。充分利用4·22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12·4宪法日等普法宣传日,组织安排业务骨干摆设设点进行国土资源法律法规宣传,现场解答群众咨询的问题,向过往群众发放土地管理知识、合理利用土地资源等宣传材料,向群众宣传依法利用土地的重要意义,提高群众对节约土地资源的认识,增强群众的耕地危机意识。

(二)规范执法队伍建设工作。加强国土执法队伍的规范管理和审查监督,坚持持证上岗。组织未持证人员参加县统一组织的行政执法证考试,对考试通过的人员发放执法证。

(三)全面完善规范性文件审核工作。建立重大行政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对于重大行政执法行为需经法制机构审核并经集体讨论决定。对于日常规范性文件制定、重大行政决策、合同签订等材料均需法制机构及法律顾问审查。全年法制机构审查各类文件近100份。

五、全面推进政务信息公开

(一)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拓宽公开渠道。凡属应当公开的信息,依照程序通过门户网站、张贴公告等形式向公众主动公开。同时加强对已公开信息的更新维护,保证主动公开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

(二)认真对待依申请公开信息。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流程,明确申请信息的受理、审查、处置、答复等工作环节,提高办理信息公开的时效,维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办公室设专人负责申请信息公开有关工作,协调解决群众提出的难点重点问题。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加强涉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制,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对于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我们都组织调查,约谈信访人并及时向信访人反馈调查情况。全年无因发生国土资源纠纷调解不力引起的民转刑案件,为全县社会稳定发挥了职能作用。

(二)认真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严格按照行政复议法和行政诉讼法规定的期限,提交书面答复意见和相关证据依据,及时全面自觉履行行政复议决定,自觉履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切实推动行政应诉负责人出庭制度,提高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质量。及时化解各种矛盾纠纷,维护群众的切实利益。

七、加强法治教育培训,提高行政执法能力

加强执法队伍培训。不断提升国土资源管理系统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从2017年1月开始,每周五下午对局全体干部职工进行法律法规业务培训,大大提高了全体人员的依法执法、依法行政的能力。

2017年度,我局国土资源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还存在诸多不足,主要体现在:一是法制机构和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专业培训和法律专业人才配备不足;二是制度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全方位监督管理还不够;三是土地违法处理问题仍然突出等。针对这些问题,我局将在2018年度拟定具体措施予以逐步解决,将继续大力推进法治国土建设,真正将国土资源各项管理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阳西县国土资源局

2017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