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开 > 部门年报

阳西县海洋与渔业局:2017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1-19 10:16:31   来源:阳西县海洋与渔业局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2017年,我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下称《条例》)的有关规定,以构建“透明型、服务型、效能型”政府部门为目标,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严格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完善措施,健全制度,落实责任,强力推进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现根据《条例》有关规定,编制县海洋与渔业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基本情况

    2017年,我局认真贯彻执行《条例》,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以加强作风建设、提高行政效率为目标,不断规范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程序、形式及监督保障措施,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全面提升服务质量。

      (一)加强宣传,明确责任,强化公开意识
    我局将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建设服务型机关的首要任务来抓,在局务会议、中心组学习等会议上专门部署,提高领导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对我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进行细化分工,将责任落实到人、具体到事,各股室、下属单位按照局统一部署,精心组织、稳步推进,按时按质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任务。在机关各股室广泛宣传,教育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信息公开的意识,进一步解放思想,改进作风,为提高服务水平,为建设海洋经济强县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

    (二)做好网上信息公开工作
  为方便公众更好地了解阳西县海洋与渔业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查询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和办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我局及时向阳西县政府公开门户网站报送信息公开相关文件,使公众能第一时间了解知悉我县海洋与渔业信息。

       (三)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广东省政务公开条例》的要求,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进一步转变观念,继续完善股室、下属单位信息约稿报送制度,局机关各个股室、下属单位按照职责分工,负责本股室、下属单位的信息报送工作。

    (四)进一步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工作

    为贯彻落实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使我县海洋与渔业信息公开工作更具基础,根据县政府的要求,局机关各业务部门和下属有关单位,对主动公开的内容范围进行了梳理,进一步扩大主动公开内容的范围,同时对已公开的信息作及时的更新,开展对依申请公开的内容范围进行界定。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按照《条例》有关规定,我局时刻关注人民群众关注的重要活动和重要信息,把海洋与渔业工作动态、项目建设、专项行动、政策法规和办事程序作为重点内容,图文并茂地定期或不定期报道我县海洋与渔业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公众通过阳西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yangxi.gov.cn/index.html)信息公开查阅海洋与渔业部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公开栏
    在我局办公楼大厅、外墙和各渔政中队设置政务公开信息公开栏。
  3.电台、电视台、报纸
  通过电台、电视台、报纸围绕经社会公众关心和政府关注的海洋与渔业行业热点,定期或不定期地发布重要政府信息,保障群众对我县海洋与渔业工作的知情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未收到申请人提出的依申请公开申请,故也未出现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复议、诉讼及申诉情况
   2017年,我局未收到行政复议、诉讼及申诉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信息
  2017年,我局未发生需收取提供政府信息费用事项。
   六、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以来,我局依据《条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通过梳理和分析,目前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如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细化,信息公开的工作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与公众需求相比尚存在一些差距,公开形式需要进一步拓展。

       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深化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动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建立责任制度,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目标管理的重要内容;建立信息公开预审制度,所有公开的内容,都要进行预审,以便准确把握公开的重点、公开的范围、公开的形式和公开的时间。
   (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深化和完善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扩大主动公开的信息范围。根据各栏目公开信息的内容和时限要求,及时更新和维护,让公众及时了解我县的海洋与渔业信息。
  (三)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示精神。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有关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的学习,增强公仆意识、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和业务技能培训,增强社会责任感。坚持制度创新,完善行为准则和职业道德规范,建立起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强化制约和监督机制。不断提高我局信息公开意识和业务水平,推动海洋与渔业信息公开工作继续深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