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开 > 部门年报

阳西县教育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21 12:26:26   来源:阳西县教育局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向社会公布阳西县教育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阳西县教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阳西县织贡镇仁和二街14号,邮编:529800,电话:0662-5553447)。

一、概述

2016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精神,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依法行政的重要内容,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公众关切,加强信息发布和管理,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断增强信息公开实效,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日常工作由局办公室牵头负责,明确办公室一名专门人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股室对口抓,专门人员日常抓”的工作格局。

(二)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责任追究、保密审查、工作考核、依申请公开办理、主动公开审议等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方式和程序。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报告制度,按规定编制并在阳江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公布本单位上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促进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轨道。

(三)畅通监督渠道。为了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我局建立健全了监督检查机制,通过各种渠道,内外结合,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有序进行。一是自我监督。充分发挥局党组、局机关工会等的作用,组成监督小组,定期或不定期检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执行情况,确保工作公开、公平和公正进行。二是部门监督。自觉接受主管部门及纪检、审计等有关部门的监督检查,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三是群众监督。设置了投诉电话、信箱、电子邮箱、网上信访等监督方式,便于接受群众监督,促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完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完善公开内容。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凡是应该公开、能够公开的信息,都及时、主动公开。特别抓住重点工作、关键环节,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重要事项。通过阳江市人民政府网发布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方便公众及时了解教育有关信息。按规定主动公开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

(二)拓展公开形式。为了提高信息公开的效果,方便公众及时了解信息,我们通过多种有效途径发布政府信息:①利用市、县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②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以及微博等新媒体进行发布;③通过印发文件、设置公开栏等形式进行发布;④通过网络问政、行风评议活动等方式与服务对象进行互动,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发布相关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暂实行免费公开政府信息的制度。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6年度我局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

五、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总的来看,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政府信息公开管理不断完善,公开质量和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但离上级的要求仍有一定差距,如:政府信息公开的保障制度不够健全,有的公开内容更新不及时等。下一步,我局将继续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动政务公开工作上新水平。

(一)加强学习培训。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组织有关人员进行专门培训,加深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

(二)健全工作机制。构建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不断规范公开流程,及时更新,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

(三)扩大公开内容。我局将进一步补充完善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目录,扩大公开内容,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深入推进“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事关民生福祉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不断扩大公开信息量,更好地满足群众对教育的信息需求。

(四)强化管理服务。进一步加强公开信息管理,充分整合教育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提高网站服务功能,方便群众网上查询和办理业务。




阳西县教育局

2017年3月1日